Blogtrottr
MR JAMIE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Ask Jamie #10: 高三生可以出來創業嗎?
Feb 12th 2014, 01:42, by Jamie

Jamie Lin 林之晨

Jamie Lin 林之晨

Ask Jamie: 你提出問題,我整理成文章,與所有讀者分享

新年快樂!歡迎來到馬年的第一次 Ask Jamie 單元。

今年的過年非常熱鬧。首先是我家二兒子決定在過年前提前三週來報到,所以整個年假全家都在忙碌的迎接他的降臨。本週一開工,又迎接了 AW#8 的 25 支團隊正式加入 AppWorks,接下來要一邊熬夜帶兒子、一邊早起寫網誌,白天再努力幫忙這批團隊創業,顯然將會是一個非常忙碌的馬年。

回答今天的 Ask Jamie 前,就先在這裡祝所有人馬年也都大衝刺,健康、家庭、事業都順利!

Tim Asked: 高三生懷著創業夢,如何踏出第一步?

Jamie 你好,

我是一個高三的學生,看了你的網誌 讓我有不少的收穫。自從升上高三後,我開始常常思索一些問題,關於我的夢想,或可説是我內心非常渴望的一件事 ─ 創業。(我深深相信只有創業才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這是我也不知哪來的自信)

看了蠻多關於創業、實現夢想等等的文章,每次談到相關的話題,都會不自覺的興奮起來。但幾乎每個人都跟我説你現在還太早,而且你不要想的太美好,還是乖乖準備考試 ,好大學八 ,創業等你有一定的學歷再説吧。

但我始終認為我應該是要去做我喜歡做的事,追求我的夢想,可是每每都被現實生活當中的考試升學等等給限制住,想跳脫又覺得還太早,所以就不斷地原地踏步。

最後我想問的是,實現夢想有年齡限制嗎?假如我想踏出第一步,該怎麼做?假如試著出去工作累積經驗你覺得如何?

Tim

Dear Tim,

天啊,你實在太早熟了。高三的時候,我每天想的只有打電動、把妹、籃球、跟朋友鬼混,不然就是宅在家裡搞程式、電腦,你居然已經想到要改變世界了。

有這樣的理想當然是很好,但世界畢竟不是說改變就能改變的。物理有學過慣性吧,這個世界既有的運轉方式,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慣性。再加上世界的質量比你個人大很多,因此如果你想改變它,不可能透過蠻力,必須要找到一個可以施力的支點,才有機會撐起地球

但這個支點是不容易找的,否則世界早就被改變了,哪還輪得到我們呢?所以我們必須要先磨練自己的嗅覺與能力,才有機會將來有一天找到那個支點。

當然早一點出來歷練,有可能可以增加你找到支點的機率,如果你選擇的歷練場所是對的。但也有一個缺點,就是你可能會犧牲了人生的選擇。

這樣說吧,假設你對籃球很有熱情,也認定自己有能力成為一個 NBA 球星,所以你從小就把全部的人生投入裡面,每天練球、健身,深深相信有一天你會在 NBA 發光發熱。到了 20 歲,你開始去 NBA 選秀,結果居然完全沒有球隊要你。你不放棄,還是繼續訓練,每年都去試,但每年還是都沒有球隊肯選你。就這樣到了 30 歲,你不得不放棄 NBA 夢,但與此同時,由於你的前半段人生過於專注這個終究沒辦法實現的夢想,導致於你沒有得到足夠的教育,現在要再回去當上班族,你幾乎沒有任何好選項,只能屈就去做你不想做的工作,鬱鬱寡歡度過一生。

當然這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但我想表達的是,由於你現在對這個世界的認識還很有限,所以貿然決定人生方向,錯誤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也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年輕的時候,應該盡量把眼光打開,先多看看人生有什麼選擇,研究清楚些再來壓寶還不遲。當然,如果有一些事情你很有興趣,那稍微多投資一點時間在上面,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因為過於專注某一件事情,因而偏廢了其他選擇,那可能就太過極端了。

或許你會說,不是有很多超級成功的例子,都是從小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面?但每一個這樣的成功例子背後,可能都有 99 個失敗,但是你沒聽到的例子。因此以你的年紀,考個好大學,至少擁有一張「回去」的門票,那是重要的。在這個基礎上,有多餘的時間精力,想要去實習、打工,提早認識真實的商業世界,那麼我便不反對。事實上,從高一開始,我每年暑假都是在打工中度過的。

Good luck!

Jamie

___

2014 冬季 AppWorks Startups 聯合大徵才,27 家新創企業 64 個機會等你加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