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政治
>即時新聞-政治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民報】楊斯棓專欄:全民挽袖,書寫二二八
Feb 17th 2014, 00:06

本新聞由民報提供

如果妳(你)一直在台灣受教育,一路念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沒有閱讀過任何一本有關二二八課外讀物,要我相信你了解二二八事件的萬分之一,我說你在放屁。
二二八事件是一面照妖鏡。
有一部分人根本不了解二二八始末,卻急著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可是同樣這批人卻很愛提盧溝橋事變。盧溝橋事變發生時,是1937年7月7日,1937年發生在中國大陸上空的故事強塞在台灣人腦中,1947年發生在台灣島上的的重大歷史事件卻希望你不要學習、不要記得,對我來說,這種「去台灣」的教育內涵正是王曉波講的那八個字:「亡人之國先亡其史」
我第一次讀到有關二二八的台語詩作是詩人李敏勇的作品:《咱來種樹仔》
  這一工  咱來種樹仔喂!每一個人佇咱的土地
  這一工  咱來種樹仔喂!每一個人佇自己心肝底 
  佇島嶼的每一個所在 佇埋葬咱祖先的墓地
  這一工  咱來種樹仔喂!每一個人佇自己心肝底
  佇島嶼的每一個所在 佇埋葬咱祖先的墓地
  咱來種樹仔  咱來種樹仔  咱來種樹仔  咱來種樹仔
  樹仔會伸向天 伸向日時光耀的天
  樹仔會伸向天 伸向日時光耀的天
我第一次讀到有關二二八的華語詩作也是李敏勇老師的作品:《這一天,讓我們種一棵樹》
  這一天
  讓我們種一棵樹
  每個人
  在我們的土地
  在自己的心中
  在島嶼每一個角落
  在掩埋我們父兄的墓穴
  讓我們種一棵樹
  聽到叫喊的聲音
  看到血流的影像
  但
  讓我們種一棵樹
  不是為了恨
  而是愛
  讓我們種下希望的幼苗
  而不是流下絕望的淚珠…
當時讀來震撼不已,李敏勇的詩作讓我反思,自許爬梳許多二二八史料(吳三連文教基金會出版)的我,何不用自己的筆,也書寫二二八。
所以林江邁、陳文溪那段故事,我這麼書寫:
  儉腸捏肚要飼囝
  透風落雨討生活
  經營一個小煙攤
  有人密報漏風聲
  阿山橫霸欲來掠
  老身想著心驚惶
  聽到「大人」大聲喊
  傢俬欲收昧赴行
  槍托自頭打落去
  流血流滴半相死
  路邊眾人真生氣
  阿山搖擺受包圍
  自稱家己不得已
  腳步退後想欲匿
  拗蠻絕情的槍子
  煞將文溪射互死
而那段歷史中,國民黨出爾反爾,把許多積極奔走調停的頭人(各界菁英)處決的段落,在我筆下,成了:
  渡台唐山無規矩
  百姓繼續受凌遲
  狗去豬來卡慘死
  抗議只是為真理
  全台紳士圍偎去
  坐落价伊講道理
  逐項答應真敢死
  逐家聽了足歡喜
  誰知軍隊才到位
  翻桌翻椅講再議
  手段下流真卑鄙
  自稱骨肉用心機
  無緣無故失蹤去
  大概昧赴走去覓
  沒就往生橋也腳
  抑是倒在溝也邊
  這是我用我的筆來紀念二二八。
我看過一件很用心設計的T恤,各有三排0到9的數字,第一排缺了2,第二排缺了2,第三排缺了8,意思就是提醒大家:「不可忘記228」。
我的朋友藍士博去年和他學弟共同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共生音樂節」,迴響很大,今年繼續擴大舉辦,活動前他們透過臉書,有一個分享生命故事的活動,我也在此跟大家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na.suphok/posts/719397504747513?notif_t=like
我兩位學弟,彭彥儒與邱彥維等人,今年二二八,在中國醫藥大學安康教學大樓二樓藝術中心有一場「春寒杏林:二二八與醫界受難人員紀念特展」,展期從二月十七到三月二十一日。
你,也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告訴周遭的人,當年發生了什麼事,你咀嚼了多少?你反芻了什麼?如果你是個對歷史不漠然的台灣人。
今年二二八之前,讓我們提起一支筆,書寫二二八,而在今年二二八那天睡醒時,我們唸出我們寫下的篇章。(文:楊斯棓)全文請連結【民報】http://www.peoplenews.tw/news/90536a3f-8bec-47e5-b270-ad5061468260

228共生音樂節宣傳海報(圖片來源:主辦單位粉絲專頁)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llery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